Saturday, May 19, 2007

The Millionaire in You— the ten things you need to do now to have money and the time to enjoy it

中文版翻譯成'錢與閒',商智於2004年出版,這是近年來讀過比較有趣的一本理財書,也是許多醫生等專業人士彼此推薦、奉為經典的一本書。我喜歡這種比較合理的書籍,而不是各種運用精美話術包裝過的虛構夢想藍圖。裡面的許多小細節或是小例子我都覺得充滿機鋒智慧,我個人感受最深深的一段是:在學術圈打滾多年的作者跟一位一樣懷抱理想的心理治療師的對話:"我以前一直以為,我只需要一份感興趣的工作,有收入可以支付日常開銷以及租下一間小房子,那就夠了。你知道嗎?那全是狗屎。"
我自己,以及身邊許多風欠酸丁,在藝術/學術這種回收率很低的圈子中打滾的人,大多像張愛玲的媽媽一樣,即便在被錢逼的很緊的時候,也把錢看的很淡。到津伸子在"不眠的都市"中感嘆藝壇的商業化,忘記藝術本來就是屬於舊時代貴族的奢侈。然而現在想想,我忍不住要說,真的都是bullshit!一切都是不必要的堅持罷了,卻阻礙我們去過更好的生活,而那卻是我們應得的,就連到津深子,不也是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才能這樣大放厥詞嗎?
縱使個人可以等得,但時代是等不得的,張愛玲的這句話在全球即將邁入大多頭的現在,其實也是通用的,錯過前一個十年、以及再前一個十年,如果再錯過這個十年,那麼,到底要幾十才能開始享受起自在的生活?理財是不能等的,朋友拖了半年多沒買的固定配息基金,現在因為淨值增加、可購得的單位變少,配息也變少了,但是再不進場,只會更少而已,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還可怕,再等下去只有讓通膨吃光自己的一點saving罷了。
最後分享書中另一個有趣的觀點,關於股市(本書作者主張購置指數型的基金,理由是長期而言,還沒有任何一支股票操作可以擊敗大盤,而且這還不用花大腦去經營):
股票市場中只有三種人:
第一種人不懂股市,也承認自己不懂,所以他們需要投資顧問;
第二種人不懂股市,但誤以為自己懂,這是最危險的;
第三種人不懂股市,但別人付錢給他,所以他必須裝成自己懂的樣子。

下次聽老師開講之前,先看看螢幕上有沒有秀出分析師的證照號碼,現在許多老師好像還沒通過考試呢,而我們還在付錢買可能晚了好幾步的訊息,等著當被推上浪頭的最後一隻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