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Real life in Venice在威尼斯尋找生活的軌跡


義大利的城鎮裡面,最不喜歡的大約是威尼斯了。
並非威尼斯不夠美,恰恰相反,作為威尼斯共和國數百年來累積的財富把整座城市妝點得無比輝煌,恰如亞得里亞海女王之身分,除了精緻複雜華美之外,沒有詞彙可以說盡威尼斯。
不喜歡威尼斯是因為他太不真實,浮在海上的島嶼組成的城鎮,一年四季觀光客都比在地人多,所有的店家存在,似乎都只是為了服務遊客,而不是本地人。就連市集,不過也是作為沿海城市的賣點、表示威尼斯是做適合品嚐海鮮的城市,而非售予居民。
在威尼斯,找不到一點生活的痕跡,整天就是嘉年華、貢多拉、水晶玻璃、冰淇淋、墨魚麵、海鮮、檸檬酒、郵輪等等,全部都不是日常生活之必須,而是節慶的妝點。
所謂的居游威尼斯,不過是個過客,在那些為滿足觀光客想像的各種攤商市集兼採滿,並且偶而自主自炊的小小催眠:想像自己變成當地人,卻不知真正的當地人都遠離陸沉之地,居住在遙遠的莊園中,較踏實地而非踩著浮台過活。
兩個月造訪威尼斯兩次,觀光客該去的地方都走馬觀花地看過了,這次,就像個本地人一樣,坐船花上半小時以上的時間移動,只為採超市的便宜食物與鮮花,再風塵僕僕地運回家中,將生命浪費在不必要的事物上。
說到底,威尼斯畢竟還是座不真實的海市蜃樓,期待有真實生活的軌跡,就像是讓遊樂園不再賣夢一般,是種自相矛盾的要求。

1 comment:

倫敦假期 said...

寫得真好!很多人覺得很驚訝為何我住在英國已經十幾年還沒去過威尼斯,原因就在此!太觀光,太擁擠,太貴,太假。我喜歡的做當地人會做的事,吃當地人會去吃的餐廳,我曾在巴黎一個星期一晚上找到一個十三世紀時期,位在地窖的爵士吧,聽當地年輕樂手的open mic; 我也曾去過藏在馬德里住宅郊區的flamenco club, 與當地人同樂。我好愛馬德里!倫敦也很棒,雖然也是相當觀光,但平衡的還不錯。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