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瘦西湖

小巧的瘦西湖 YangZhong

師傅是杭州出身的,我問過他為何不去揚州看看瘦西湖,他說,就像巫山歸來不看雲,黃山歸來不看山,看過西湖,再多的景致都無法比擬。我承認西湖的確漂亮,如果不是喜歡點破落的感覺,我也會跟一般台灣或大陸小孩一樣,喜歡杭州甚於蘇州。
瘦西湖嚴格說來不算是湖,其實是京杭大運河到此轉了個灣,打了個90度的直角,就形成這個一個小巧、綿長、而又曲折的景區。說穿了,不過世人工運行的河道罷了,就像是北海、什剎海一般般的,作為聯絡的通道。沿著瘦西湖邊上,到有許多風雅的景色,只可惜中國的園林看來都一樣,如果沒有人講故事,實在是不知道有啥好看的。所以去江南,千千萬萬要幾個人一起請個導遊介紹,不然就等於白去了。
我在盛夏來到揚州,暑氣逼人,雖然不是四大火爐城市,卻也讓我站著就直冒汗,喝下去的飲料比門票錢(60RMB,7-8月份打5折)還要多。天氣太熱,怎樣的風景都不美了。朋友說煙花三月千萬別下揚州,他在三月來到江南,滿城的楊柳開盡,四處亂飄的柳絮讓人大打噴嚏,眼睛也難受。揚州人說:這就是煙花。三四月的雨帶還在嶺南,這時江南春暖花開不見雨水,理應是好時節,不知道是否真向朋友所說,反而不好玩?
不過,瘦西湖歸來,真的覺得,看過西湖之美後,其他江南的景致真的都不用看了。我同意師傅的話。

2 comments:

jade said...

是呀,不過第一次去西湖,還是不習慣她的人工美化,大概是我把印象中的西湖古化了,所以無法接受她的現代化...又,湖上的景色灰灰朦朦的,也壞了我對她的印象,所幸,拍出來的照片一片綠油油,也算是另一種美麗...

Daniel said...

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霧湖,霧湖不如夜湖。故代人就愛西湖那樣朦朧不清的美,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