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終於輪到我

一個寫學術文章卻可以對自己的引言說:『這個學者講的太難了,根本不知道他在寫啥。』而且是在很正經、不是開玩笑的情形下,許多文章都要依賴他人代筆,美其名是口述代為整理,其實根本就是重新組織跟創作,還要翻找參考資料與檢查引言出處,並且還需要簽下放棄同意書,聲明自己的心血都將以他人的名義發表,分不到一點credit。
我很尊重生命中幫助過我、愛護過我的人,然而有時卻覺得很累、難以忍受。怎麼有人可以抱怨兩三個小時關於十多年前的往事、跟年紀小的學生計較記恨這麼久,把他人人格上的一點小缺陷宣染成罪無可赦、全然不記對方也曾付出許多,對於自己給予他人的壓力,卻可以開脫為自己性子直爽。
我早知道會有這一天,口中抱怨的對象會變成我,那不知感恩、製造問題的人物會是我,只因為不能完全滿足對方的需求。不過這樣其實也好,講開了,對彼此都好。我雖然感激過往的幫助,卻無法忍受過多負面情緒的垃圾,另外,也不能接受成為廉價的學術勞工,幾萬字才能稍具眉目的主題要求在一週內整理出來,只憑藉兩小時互相討論的錄音(而非單向有組織條理的口述)以及少少5000元的酬勞。
我真的幹不來,讓你罵吧、恨吧。反正早知道有一天會輪到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