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風聲 massage


本以為是《女匪幹》之類的電影,卻沒想到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跟《色戒》的時代相同,發生在汪精衛時期的上海,黃曉明(突然覺得他跟林祐威長得有點像)扮演的日本軍官,為了查出內賊是誰,故意洩露假消息,引得五位嫌疑人入彀,再逐一找出真正的間諜,只是,間諜只有一位嗎?又或著,只有那五個人中有間諜嗎?觀影過程中我一直這樣想。而電影,似乎也一直在誤導,真佩服編劇與導演的技巧。
電影中最精采的,應該是各種刑求的方式與過程吧,聽說都是有考據的(所以說,那個年代就有紅色的lucky stick了?)。中國的穴位針灸是最可怕的,想來外國人看了後,都會被嚇到吧?真可惜沒有類似自白劑的穴道,不然就方便多了。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總要有犧牲,才有更大的收穫。不管是諜報,還是真實生活,不都如此?
電影最後,還是不忘如《紅燈記》般宣揚一下,只是沒有明說,而是稱為:一種信仰。然而在這個資本主義當代的世代,信仰是否還可得?一個大陸朋友給我講了個故事:一個老太太上公車沒位子坐、也沒人讓座,只見老態太把手中的柺杖往地上一擊:「難道這車上都沒有共產黨員了嗎?」語畢,就有四五個人自動跳起來讓座。朋友說,或許身在對岸的我們很難體驗,但那確實是一種榮譽感,只是,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