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麥田wheat


關於歷史,小時候都讀過,卻總沒有印象,模模糊糊,大概知道起源於商周,後春秋戰國,秦滅六國開啟一統,然後才開始中國的輝煌。然而商周的確定,也是要到民國,安陽殷墟的發現,才確立為信史。今日的先秦經典,多是漢後才出現,因此不乏後人假托之嫌,眼見為信,國之重器的出土正式確認過往存在。銅器並非青色,那是埋於地下長久,表面氧化才泛青。
戰國末期,中國古代最大的一場戰役:秦趙長平之戰,耗時六個月、坑殺四十萬人,「死者過半、國內空」,此後諸侯國無力對抗秦國強大,越二十年,秦國一統。
《麥田》以此役為背景,但在電影中看不到投名狀、英雄中的群戰場景,而是將焦點凝聚再大時代小人物的悲哀,兩個秦國逃兵誤入趙城,為求保命顛倒黑白,展開如果戈里欽差大臣般的喜劇情節。
故事開始於田裡的麥子熟了,該收莊稼了,城裡的女人等不到男人回來、而秦國的銳士也因久戰思鄉,想要返家收割,於是逃兵....非常地《黃土地》、《紅高梁》,充滿農民思想的框架。情節或意識形態暫且表過,電影中對於小人物們的性格與情緒,以及那尚未受嚴格禮制規範的時代,男女之間的服儀互動,都有細微而具體的呈現,讓我們對古代人的生活有更多認識,正是如此原初自由部受規範的時代,才會產生詩經中自由奔放的情愛歌曲。
(在電影節尾,孋夫人在馬車上聽見走路聲音,就認出了趙國子民,這根邯鄲學步應該脫不了關係。邯鄲為趙國都城,據說那邊的人走路有特別的節奏,十分美妙,因此有許多小留學生去那裡學習他們的走路方式,可是最後沒有學會,也忘記自己本來怎樣走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