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ラフ ROUGH


鄰家女孩TOUCH開啟安達充漫畫改編電影以來,我最期待的就是我愛芳鄰ROUGH,或許是因為自己不打棒球、但至少還會游泳,感覺比較貼近一點吧。雖然漫畫看了好幾次,但始終不懂這樣青春的主題為何要取名ROUGH(粗糙的),直到透過電影的主題放大,才明白,青春,本來就是一張粗糙未完成的草圖、可以自由在上面亂畫、規勒出未來的方向,雖然未來、不見得真的會變成那個樣子,但青春是一張有無限可能的底稿。喜灣安達充的作品,似乎就是因為他的漫畫中總是描繪人物無憂的輕狂時光、單純卻十分美好,我們一直想回去的時光....(馬天宇的《一歩一歩》也是講成長的迷惘,格外吸引我)。就像米蘭‧坤德拉說的:人的一生只能完成一部真正的作品,其他的不過是複調的變化罷了。而能夠吸引我眼球停駐的,大抵是青春的各種形式表現。
我一向很喜歡長澤雅美,他在TOUCH中的造型簡直就像是從安達充老師漫畫中走出來的小南一樣,充滿療癒色彩。速水重道則是太出色的男生,比較適合演少女漫畫(比如網球王子、櫻籃高校男公關),跟安達充筆下那個外表跟內在都很出色但卻習慣隱藏,故做平庸的男主角不同(他跟高中女生拍照,明明筆人家高了30公分,留長髮的他的頭居然還是小一半有餘,真是太可怕的MODEL比例了,完全是9頭身;另外,平常看寬銀幕電視太習慣了,突然看到正常比例的螢幕,居然冒出:「這個人的臉怎麼這麼小!太誇張了!不可能吧!」的驚嘆。怪不得我可以容許自己一路發胖下去,因為寬銀幕中的人都被拉胖了,我才不覺得自己胖)。
ROUGH的原作長度不到TOUCH的一半,在都不忠於原作的考量下(因為要拍出安達充的味道實在太難了),TOUCH反而還比較有電影自身的特色,ROUCH卻變成一部很平庸無味的電影。角色很多,卻沒有一個深刻到如夠說服觀眾他們之間的情感跟互動是有所依據的。三角戀愛、情敵關係、青梅竹馬、敵對家族,這些元素都被安排進去,但卻沒有一個處理的夠好,配角都變成平面裝飾性的,甚至連推動劇情的功能性都沒有!電影語言的運用更是俗套到不行,雖然有些可能是要像安達老師的原畫致意,不過黑白筆觸的冷幽默變成彩色的真實畫面怎麼看都奇怪。明明想拍成寫實的青春電影,卻常常有漫畫的無厘頭跑出來,破壞全劇的基調節奏。
漫畫改編的電影真的很難滿足所有人的口味啊。偏偏青春電影又是日本電影中的一大類型,漫畫改編的青春電影,到底是要合乎春青電影的美學、還是應該要朝原作靠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