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Metrosexual แก๊งชะนีกับอีแอบ Gang chanee gap ee-aep


《人妖打排球》的導演Yongyooth Thongkongtoon於2006年的作品,自然又是關於同志的題材,只是這次主角不再是一堆勇敢的變性慾者、跨性別者、以及被他們欽慕的帥哥,而是五個師奶,以及他們身邊的同志朋友們。師奶之一要結婚了,對象是一個完美到不行的男人,不單是外表打扮,就連美食烹飪、流行時尚、藝術音樂,幾乎是無一不通,鍵值像是天上才有的仙子。這樣好的男人可能存在人間嗎?而且30歲還沒結婚?唯一個可能就是:他是GAY!抱定此想法的四人,為了怕朋友陷入有名無實的婚姻墳墓中,開始一連串逗趣的偵探活動,要揪出新郎的狐狸尾巴。
電影的英文片名是,METROSEXUAL,此詞剛面世時中文翻成都會美直男,強調其在性取向上的非同性戀傾向:生活在都會中的男異性戀者也可以向男同志一樣注重自己的外貌打扮、充滿各種品味。然而這樣的美直男是否真的存在?電影中的四位師奶偵探似乎不這麼認為,就因為偶然間看到新郎安慰一個落選的男模特兒,於是位審先判地認定他是一個HOMOSEXUAL,而不是METROSEXUAL,後續的一切行為都只是為了把新郎定罪罷了。四人的行為等於是強迫一個想要成為STRAIGHT的人一定要當GAY,這部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迫害?就像現在許多GAY的雙親依然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結婚生子,過“正常人”的人生。
我對於某些比較基進(RADICAL)的同志平權運動始終無法完全支持,因為某些人士似乎覺得,一個人的差異一定要被看見才能被正視並尊重,於是進一步地替別人的人生下決定:自己的衣櫃都不先清乾淨、卻強迫別人站到陽光下來。英美派的女性主義總是要求全面平等,然而男女本來就是不平等的,怎麼完全抹除差異?我反而比較偏好歐陸那種承認差異,並且淨利表現陰性優勢的觀點。平權,應該是讓每一種不同都能夠自在的發展,而不是畫一個標準讓大家都被迫齊頭。對我而言,METROSEXUAL就表現出社會的這種強迫壓力,即便是被認為自由的泰國,一樣存在強大的刻板壓力,更何況其他的亞洲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