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COLOURS OF DAY

講佛陀故事時,朋友提到神龍護法的橋段,正疑慮怎樣解說神像樣式時,我脫口而出:「星期四(WAN PEARUHA)的生日佛啊。」朋友很驚訝的看著我:『你是泰國人吧?我第一次遇到台灣人知道生日佛的,就連我的中文師父在泰國住了十年也不知道生日佛。』不過,單說星期四的生日佛,誰會知道是啥-.-。
一般華人不會注意自己是星期幾出生的,反而比較關注生辰八字。但泰國人不,他們大多很清楚自己是星期幾出生的,在泰國,每天都有一尊生日佛。分別是佛陀一生中的八個階段(星期三被分成上午跟下午,所以多一尊),此外,還有相應的顏色以及意義。不過,就像是四面佛的拜法,台灣泰國不一樣,就連生日佛的代表,台灣泰國也不一樣。我想,這大概是大小乘佛教關注的重點不同、外加民族性的差異吧?
在泰國,一周七天穿不同顏色的衣服,可以招來好運。
週一:淺黃色
週二:粉紅色
週三:綠色
週四:橘色
週五:天藍
週六:黑色(或紫色)
週日:紅色
前年是泰皇的80大壽,而泰皇是週一出生的,所以週一人人都穿起黃色;去年泰皇入院,為了祈福,人人又穿起了粉紅色;今年皇姊過身,為了紀念這位皇室成員,民間百姓也自動穿起了黑色。黑色在泰國是葬禮才穿的衣服,但是週六的幸運色卻是黑色呢。要偽裝成泰國人,衣服顏色的選擇不能不注意,雖然現代社會比較沒有那麼迷信了,但不少人還是會依照星期穿衣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