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The Dream Catcher

寧可作過後悔,不要後悔沒做過。

學弟落榜了,這是他考研究所的第三年。問他打算怎麼辦?他說他媽媽要他回老家去找份正職、然後考公務員。他又說,雖然鄉下地方待遇也許不比待在學校好,可是他也已經任性兩年了,不能在這麼下去,不論接下來還要不要考試,先找工作再說。
我說,不是還有兩間嗎?你一定會上的。
在MSN上,我看不見學弟的表情,他回應,再說吧,我要去睡了,剩不到48小時可以準備下一間。
GOOD NITE,我說,DREAM CATCHER....ALL OF US。

自己也任性好多年了,即便現在,還是不願意向現實低頭,或許幸運的是,生活的壓力還沒迫到眼前必須放棄一切吧?然而有時我真的很能體會那年華特‧本雅明在西班牙邊境的心情。

《一九○○前後的柏林童年》〈冬日的早晨〉中,本雅明提到關於許願的仙女:....到了學校,本來好像已經消失的疲倦再我碰到書桌的時刻加倍向我襲來,隨著這疲倦而來的是那個願望:好好地睡個夠。後來我千百次地許過這個願,並且這個願望後來真的實現了。但是在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在對於能有個固定工作、能豐衣足食的希望每每落空以後,我才明白了這點。

我可以體會我們這一代的任性,正因為成長在最蓬勃的時代,雖然稱不上最爆發、卻是最多元的時代,以致於我們對於夢想是如此堅持。即便後來環境已經改變,我們還是很難放棄那一點小小的尊嚴,於是,仿佛在洪流中抓著稻草,依然不留情地被沖走。

(題外話:給所有要考研究所的人,千萬不要依照題目直接回答問題,應該要盡可能延伸,因為老師出題往往只是一個引子,重點並不只是字面的問題而已。以前改大學部考卷時,經常發現同學沒看懂題目,以至於以為自己全部都會寫、也都寫到了,但卻沒有拿到高分Orz。大家加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據我弟弟說,現在研究所很難考,因為大學畢業只等於以前的高中畢業,所以大家擠破頭去競爭研究所。話鋒一轉,我弟弟說,"哪像以前你們那個年代沒人要考,所以一考就考到T大了。"
所以,這位朋友之所以考場失利,是因為,他沒有趕上我們那個,據說是,最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