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一代宗師

大凡一個人的作品
我們總是在某個時刻開始喜歡上
然後又在某個時刻
我們宣判他不再像他自己了
於是再也不喜歡了
2013年我以為王家衛江郎才盡
但如果一代宗師不是掛著王家衛名字推出
其實是部好電影
只是當年我像馬三一樣,不知道老猿掛印回首望,難在回頭。
觀眾沒有意識到導演也是會成長的
總是希望他能像藝術作品永遠留在最好的年紀
永遠都表現如作者論般的鮮明明確可資辨識的風格
於是當導演的風格改變以至於無法輕易閱讀時
我們就說 他變了 不像他自己
其實 他是不是自己 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我們這些他人 有何置喙的餘地
王家衛沒有江郎才盡
只是不再迷戀於那些衝曼都會氣質的炫目青春光影
而那樣明確的都市味道卻才是我們熟悉的王家衛
於是 我們說他變了
曾經我們都走過迷惘
夜風吹過樹葉什麼都說不清楚卻止不住撲簌簌地落淚
善感多敏酸澀艱苦難以表達的青春
光影聲音顏色變化都像夢境般忽然過去的年紀
一天 一切突然清楚起來了
見自己 見天地 見眾生
「這條路我沒能走完,希望你能把它繼續走下去」。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來的太晚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了。
正如韓波最美的作品都在19歲之前完成創作。
一代宗師,與其說是葉問傳播詠春拳的故事,勿寧說更像是一個對於黃金年代懷念的寓言。
那是午夜巴黎,年輕人都覺得生錯年代,渴望追求已經逝去的歲月,卻不知道,自己也能活出精彩,成為來者傾慕的黃金年代。
人在電影中追尋自己的影子,有人看見花開散葉的葉問,我卻看見宮二:六十四手我已經忘了。
王家衛自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