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E@T Hong Kong

雖然人家常說:吃過香港台灣,世界美食吃不夠。然而我始終是不太喜歡港式食物,有點小油膩。香港的美食是吃時令的,鮮味至關重要,然而換成我的觀點就是:肉味好重(所以就不敢吃)。
在香港吃平價日本料理是划算的,同朋友在時代廣場逛累了,走下美食街揾食,人多到翻,遂在下地庫一層,吃和民。和民日是居酒屋在台灣香港都有分店,既然是居酒屋,當然都使賣些簡單的小食,價格算是平實,一個鍋物59蚊、串燒29-39蚊、小菜的價格大多在這個區間,香港的定價比起台灣似乎又便宜一點,而東西味道差不多。算是性價比高的選擇,不然美心、大家樂隨便吃吃也要個三、五十元,然而品質跟味道都跟台灣五六十元的差不多,價格卻貴上一翻。

鏞記在香港得獎無數,算是有名的餐廳,平常只有點菜,午茶要到下午兩店到五點、假日是早上十一點就有賣,香港的飲食除去粥品外,我特別喜歡飲茶的小點心,而鏞記的點心是做的不錯。至於其他的點菜,對於不喜歡港式料理生猛油膩的我門來說,就有點食不下嚥了。鏞記的點菜均價大約在108上下,最有名的是燒鵝,兩個人點個三四樣菜,大概在四五百港幣間,其實也不算很貴,就跟台北吃紅豆食府、1010新湘菜價格差不多。鏞記是香港行一定要體會的餐廳,我也喜歡這種老派的餐廳,對於人員的訓練特別好,很貼心地幫客人配菜、點到剛好,不會過多或不合口味。服務生果然也是一門藝術,就像日本溫泉旅館的女中們,總是讓人很舒服。


香港的餐廳、咖啡廳很多,然而人潮通常也很多,然而在尖沙嘴的查理布朗餐廳大概是異數,偌大的空間常常都空蕩蕩的,很適合久坐。以查理布朗為名,店裡的裝飾都是花生米村的夥伴們,像是史努比、糊塗塌客等,就連點心、飲料上面都有她們的圖案。咖啡的價格從18元起,司康14元起,消磨一下午大約是50港幣就可以打發,餐點方面從32元起,都算是不貴的價格。對於喜歡SNOOPY的人而言,這是必浦的景點。
從地鐵出來網查理布朗餐廳的路上,有2008北京奧運的紀念品專賣店,部分商品價格港幣跟人民幣是一樣的,還可以刷卡,等於比起在大陸買打92折,有蒐集福娃的人一定要去買,可惜就是沒買到馬術的歡歡。而天星碼頭邊的花燈,現在也剛好是福娃。

我一直以為T.G.I. FRIDAY'S到處開,沒想到整個香港只有一家?!而且上海也只有一家,真是讓我太驚訝了,那為何星期五餐廳在台灣卻是大成功、到處開。不知道是不是物以稀為貴的道理,香港的星期五餐廳定價比台灣高出許多,大致貴上兩成吧,三式組合155HKD合台幣650元,其他的點菜大都是108元起。跟朋友在台灣很愛待星期五想事情,因為軟飲一杯不到100元還可以無限續杯,又不像麥當勞或是星巴克擠滿人。香港的星期五餐廳也是,雖然就在喜來登旁,然而偌大的餐廳在晚餐時間也不過十來桌客人,空曠安靜(我是指人聲、音樂還是一樣吵)。對了,香港的起司粉給的很大氣,滿滿一大份,不像台灣拿一小碟來挖兩匙給你,真沒勁。而且很多台灣已經下架的商品,這邊都還點的到,菜色很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