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包辦旅遊

我被激怒了。
其實只是很小的一些事情聚在一起,以往的我總是很有耐性,但不知為何,這次卻格外憤怒。幸好現在已經成熟許多,在憤怒的情緒之下,還懂得拐彎轉角的罵人,而非直接衝突。
這幾天,總是聽到:「叭叭叭,你叭就會比較快嘛」、「這樣開車不對的,太不合理了」、「真的是很可憐」....,場警在越南,一個開發中的國家,像是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滿天的塵土以及摩托車,容易讓人煩躁的空間。其實這些話語本身是中性的,也許陳述者更多時候是抱著悲天憫人的心態,但卻整個激怒我。
我可以接受:「怎麼會住四星級的,我門應該住五星」、「團餐好像比較簡單,怎麼沒有海鮮」之類的話語,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出發前你就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錢得到的是怎樣等級的貨色,這樣的抱怨,只是突顯自己的無知可笑。
然而對於:堅持自己對世界的理解,並且要求所有東西都要如同自己的想像。這種把世界同一化的想法,就絕對會激怒我。包辦旅遊的旅行者,隔在安全的玻璃之外、用窺奇的眼光去看世界,安安穩穩地不受打擾,居然還要求外面的世界跟自己想像的一模一樣、要照自己生活的社會邏輯來運作。如果真的這樣,那你何必要出國?如果世界都是一樣的,不過是放大的台北、或是縮小的上海,那麼觀光客的凝視還有任何意義存在嗎?他看見的不過是日常生活在平常不過的事務,連他自己都覺得熟悉異常,完全沒有達到脫離日常生活的感受、沒有進入狂歡節的特殊時空型中。這樣,還可以稱之為旅行嘛?這樣又哪裡符合包辦旅遊的異色窺奇想像?
我真不懂,為何就是無法放開心胸去擁抱別的事物?而是躲在安全距離外,不負責任地批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