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09

文化密碼The Culture Code

一本由移民美國的法國人所寫的書,從心理學、人類學的文化角度來詮釋商業行銷行為的成功。
有時候某些廣告總是深得我們的心理,有些卻完全不對盤,在作者的券是裡面是因為每個國家都有他的共同的文化想像,可以被認同的就是符合該文化想像的密碼,不能被接受的就是因為背離。日本人跟美國人,台灣人跟大陸人,面對同樣一個主題或事件或商品,都有不同的觀點,便是因為隱藏在背後的文化邏輯不同所致。
作者主要從美國文化出發去解釋,因為大部分的質性資料都來自美國消費者的訪談,而且美國也是最大的消費國。文中偶然也插入對於日本的密碼想像,但個人覺得多為誤讀,不過書中對於法美差異的文化觀察到是相當入微,畢竟作者本人就是一個跨越兩種文化的人。
理解美國人的觀點對於理解台灣人相當有助益,某些方面,台灣人的文化密碼其實相當接近美國,或著說全球都在美國化、青春期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