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Happy Money -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 快樂錢

Happy Money -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
快樂錢:聰明消費的科學

閱讀中,真是本好書,推薦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更多的金錢並不能買到快樂,擁有物質或許多年後會反悔,體驗回憶卻是千金難換,「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經歷當下難熬,在回憶中卻格外甜美」。
馬克‧吐溫:「二十年後,今天沒作的事情,比作過的事情更教人遺憾」。
人容易滿足於自己擁有的,只要不要發現有更棒的事務出現,比較阻礙了我們獲得快樂的能力。幸好,物質經常被拿來比較,體驗卻都是難以取代的,就像手機可以依照規格區分等級,但巧克力跟洋芋片要怎樣拿來比較?現代商業不再銷售商品,而是銷售故事,將物質轉化為體驗。
體驗,最重要的部分在於過程,以及分享、共享,與他人互動的感覺,一起譜成回憶中的點點滴滴,若沒有人交流,快樂也會減半。
「財富終成點綴,回憶卻是越陳越香」。物質帶來的愉悅是立即的、但也消退的快,回憶卻是歷久彌新。
達賴喇嘛:「對我們所擁有的,心存感激,對我們沒有的,無須執著」。
「偶一為之,樂在難得」。當一切都垂手可得,便不會珍惜過程,也會拖延體驗的時間。所以住在台北的人,往往不會去參觀故宮。
葡萄牙諺語:「不一定要擁有遊艇,但一定要結交擁有遊艇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