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3

永珍萬象

四月底的永珍,剛過完潑水節,正是熱季的最高峰,雨季開始,不下雨的時候,光是走在路上太陽曬臉都燙得會受傷。體感氣溫高達42度以上。
在永珍街頭走路,相機不需要收起來,太多充滿殖民時代濃濃法國風的建築,搭配上現代的創意,結合成一條又一條謀殺底片的街道,讓世界各地的旅者絡繹不絕前來此地。
早在西元2000年前,早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海灘》一片還沒引起轟動之前,曼谷高山路也應該是這樣的風景,就是低矮的建築,東方與西方的交融,天氣好陽光強,沒有那麼多的人潮,一杯啤酒、幾段言談,就是一天。
曾經在暹粒的洋人街看見高山路早期的影子,但暹粒畢竟太小,就那麼一條專門提供洋人生活娛樂的街道,在老市場的近郊突然開花形成。來到永珍,才發現,湄公河畔背包客的區塊更像是早年的高山路,夠大、夠廣、新舊交雜,廟宇與市集、出塵與入世,全部都集中在這裡。
而永珍還贏過同樣屬於法殖民的越南與柬埔寨,永珍的法國麵包,光是外皮就有濃濃的麵粉香味,那是已經變質的越南街頭或是柬埔寨都少見的,簡單的一條長棍,配上產自下寮的有機咖啡,就是完美的一餐,如果不是塔樹花影、金碧輝煌的廟宇與流動的橘色袈裟,瞬間,有置身八月巴黎13區的錯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