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8, 2008

NOTES

鬧劇一詞源於法文farce和拉丁文farcio,為肉餡、填餡之意。係一種粗俗喜劇,通過逗趣的舉動和蠢笨的戲謔引人發笑,缺少深刻旨趣意蘊,人物高度誇張,缺乏豐富性格和心理分析。這種喜劇形式誕生自法國中世紀狂歡節時演出的民間戲劇,內容多為反對宗教的禁欲主義,嘲弄僧侶和顯貴人物,讚揚世俗的歡樂。因為觀眾為普羅大眾,無法理解高深的語言邏輯幽默,故強調肢體災難、扮演、錯置等誇張效果。西方喜劇中大多包含鬧劇成分。中國戲劇中,也往往穿插著以插科打諢引人發笑的場面。目前普遍將以插科打諢取勝、充滿粗俗的戲謔、人物漫畫化、忽視情節合理性、只追直接喜劇效果的作品,稱為鬧劇。
古羅馬的亞提拉鬧劇(Atellan farce)專門諷刺時事,人物不出幾種特定的類型,如丑角、貪吃的食客或傻瓜等等。表演風格近似義大利即興藝術喜劇(Commedia dell'Arte),只有簡單的劇情大綱,由戴面具的演員即興演出,配有音樂、舞蹈。

Jam,爵士樂用詞,中文通譯為即興,意指樂手透過個人對於樂曲的充分理解,將自己的技巧、情感、當下感受等注入於演奏中,自由地改變原本樂句節拍的長短、調性、和絃等,或是在主節奏中插入自由樂句等花腔技巧,使樂曲成為獨具個人特色且非常即時的作品。即興強調個性與當下,同一個作品也會因表演者不同而表現出迥異的面貌,並且是未經彩排、無法重覆。


單口相聲係中國傳統民俗表演一種,由一人演出,故稱單口,日本稱落語。係在民間笑話基礎上發展出的藝術形式,融合笑話、故事、評書、相聲等藝術手法。表演者單獨於舞台上說故事,除擔任旁白外,也扮演故事中的男女老少,利用聲音的抑揚頓挫與表情動作,引起觀眾共鳴,難度很高,表演者的功力為重要關鍵。廣為人知的單口相聲作品如李立群與表演工作坊的的《台灣怪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