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激情年代

島國人民似乎很喜歡“下台”這個字眼,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稍不順心就要下台。不過說實話,下台並不能改變任何事實啊?只不過是加速輪替,讓每個人都可以上去坐一坐而已。激情的群眾被有心人士利用,在廣場上大聲疾呼,不過是為了成就另外一個人罷了。真正既得利益者是不會出現在現場上拋頭顱灑熱血的,他安安穩穩在家裡看電視吹冷氣。
經濟轉型並非一蹴可即,香港97後的陣痛期也著實經過好一陣子,你怎麼可能要求一個政府上台後再三五個月內改變現狀?更何況還碰上全球金融海嘯,出口導向的國家自然無法倖免於難。12月的聖誕節本來是浪費大國的旺季,但9月份就該下的單到現在還沒看見,台灣跟大陸也因此倒閉了不少廠家,全球都不好過,這是應該是多一點理解與包容、少一些批評與鬥爭。
破壞是容易的,反對是輕鬆的,找到一個位子把自己放進去,無條件地信仰某種意識形態,將自己交在他人手上、成為群體的一份子,從此你不需要為自己負責。出了壞事你啥都沒做、都是他們先做你才跟著、好一個群眾暴力,好事來了你必分一杯羹,世界上那有這種穩賺不賠的生意?
學生是最容易被社會利用的一份子,因為天真、熱情,還幻想改變世界,還以為自己是發自主動內心想為人群作出貢獻。其實是被人鼓動卻不自知。KNOW THYSELF,認識你自己。在這個混亂的年代,你應該先問自己,你是不是真的把握住自己清明的意識,不隨群體而舞動?你是否有雙明亮的眼睛、冷靜地觀察世界,所有的行動是否真是自己選擇所來?自由的選擇必須負起責任,他人即地獄是否造成社會更大的困擾?人絕對不是獨自活在事上,牽一髮動全身。
為理想而奮戰的年代已經過去了,下一波的革命只會是物質的,法國大革命不是因為集會、而是因為徵稅,因為人民吃不到麵包才發生的。理想是可以妥協的,肚子餓卻是不能等待太久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那些在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都應該來讀來你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