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畫皮


妖怪電影之可怕,在於人妖不分,而人有時候比妖還要可怕。華語電影應該以徐克的《青蛇》為最,九十年前後一系列李碧華編劇的作品到現在還是經典,充滿強烈而明確的人性觀點在裡面,那時的電影很清楚戲劇扮演的特性,不會努力想要符合史實,服裝造型總是極盡想像之能事,葉錦添的《誘僧》現在看來還是很華麗。
《畫皮》不是走這條路子,周迅扮演的小唯剛開始機關算盡,到最後卻突然變成白癡,妖若是動了感情,比人還要蠢笨。不知道是編劇故意安排的,還是為了迎合感人結局才造成的人物性格大破綻?
娛樂電影擅於造夢,而藝術電影則試圖藉由故事表達生存的現實,老戲新做,是借古諭今,詮釋角度會隨著時代而改變。然而如果用娛樂電影的手法傳達藝術電影的內容,不免讓人困惑。《畫皮》的舞台背景與服裝設計跟近年來的中國電影都是灰暗色調,力求寫實,然而故事本身卻荒誕地引人發笑。這些試圖表現客觀真實的古裝大片,卻全都是服膺於某種意識形態,將人物簡化為理想典型,每個人都是為理念獻身的英雄,遠離真實人性。真正的人性是可笑的,荒謬與合理性並存,有時勇敢地熱情奉獻、有時卻又懦弱地不知如何是好。然而在近年的中國電影裡面,看不見真實的人物,有的只是樣板時代的高大全。這就是為何近年來的每部大片都會充滿鬧劇基調(中國網友說的“雷”)的主因吧?形式與內容實在是太不統一了。
追求真愛的妖、堅守道德的將軍、挽救全城的聖母、守護所愛的蜥蜴、情傷遊戲人間的大將、滿心復仇的降魔者....,男人為何能抗拒夜裡春夢的誘惑?女人又為何覺得外來者是妖?妖精為何從遊戲變為真情?.....太多的問題都不需要解釋,因為每個人都是樣版的符號,沒有猶豫徬徨,隨時可以為理念犧牲。
要到幾時,這些所謂的大片才能跳脫意識形態的束縛,表現出真實的人性?就算是好萊塢式的動作電影,有時閃現的人性關懷,可能還比《畫皮》更深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