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一八九五


《一八九五》官方網站

趕上海角七號帶來的國片復興熱潮,《一八九五》創下近來國片首映周票房冠軍,大陸央視也有一部大戲《台灣一八九五》,內容自然是李鴻章、慈禧等宮廷大戲,與強調台灣人民抗日的《一八九五》不同。故事是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與日本後,日軍登陸接收三個月間,兩個客家莊的統領以及閩南盜匪、先住民一起抗日的故事。
號稱是第一部客語史詩大片的《一八九五》,受到多方關注,雖然是以客家族群的為主,但是並不偏廢閩南人與先住民,在抗日戰爭中每個族群都盡心盡力,就連傳統塑造為大惡不赦的日本人,在本片中又各自的考量,只希望如此翻案的安排,不會引起部分族群抗議,因為在劇中閩南人跟先住民都是盜匪,客家人則是書香門第。戲劇本來就是改編,作者依照需求選取材料,並不代表現實。就像日本新小說之父森鷗外,雖然以軍醫身份短暫到過台灣,但並未貼身服事親王,劇作家安排由文豪口白串連場景,讓電影在國族愛恨的殺戮外,更添感性。
本劇的出品人跟演員多出自劇場,雖然換到電影中,表演方式需要略做修正,然而並不突兀。不過在場景安排調度上,確留下劇場的痕跡,放在強調寫實的電影中顯得突兀,最明顯的地方在於,阿土死後,男丁們第一次歸家,想念兒子的母親明明就佔在三合院門口,還有時間跟其他人噓寒問暖、等主角們交代完感情後,才想起自己的小孩,也才回頭看見門口的大車。不能否認的是,演員的演技非常有感染力,不管是在劇場還是在大螢幕上,深刻的情緒感染力確實動人,但卻明顯流露出刻意的痕跡。電影配樂十分鮮明,往往很突兀地插入,順著音樂節奏、劇情一起到達高潮,不免讓人想問導演,如此用力地想讓觀眾感動落淚的目的為何?難道不能讓音樂安安靜靜恰如其分地流洩嗎?美術設計是全片最讓人驚艷的部分,那些客家婦女的手染衣物、麻的、棉的、或白或藍、繁瑣的細節,像是藝術品班展現在畫面上,人物們的衣物與化妝也完全切合時代,那些手做的飾物、生活用具,都像是一八九五年的生活切片,表現客家莊園的美麗風景。
不同的主題無法比較,然而就整體而言,我喜歡《一八九五》多一點,許是因為離生活比較遠,也比較美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