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Singapore

From Singapore

一直以來, 新加坡從來不是我旅行的考慮地點,雖然已經來過新加坡多次,對這城市國家始終沒有感情,多年前第一次造訪的原因只是為了在旅遊地圖上多添一筆。姐姐前後拜訪新加坡的次數超過手腳趾頭加起來,期貨時期最高還有一年五次的紀錄、還不算中間去其他國家,新加坡一直是她療癒的後花園,就像泰國之於我。
然而就像存在主義者說的,自殺的理由同時也是存在的理由,不喜歡新加坡的原因也可能成為喜歡新加坡的原因。新加坡吸引我的地方是美食跟本地品牌,新加坡的物價一直很持穩,食物的價格始終不高,在台北物價經過一陣高漲期後,新加坡吃到新鮮烹調食物的價格跟台北市差不多的,甚至更便宜,然而不要忘記這是個所得收入已經超越日本、足足是台灣三倍的地方,所以7-11裡面賣的飲用水、洋芋片之類的副食價格只是台灣的一倍,其實並不算貴。
應該要說,新加坡的小吃價格實在太便宜了,便宜過頭了。不算份量少又吃不飽的台灣夜市小吃,以主食份量為準,日本最便宜的拉麵或立食咖哩也要400日元起跳,台北一份海鮮炒麵的均價在80元以上,香港茶餐廳的價格也差不多或是更高,而新加坡只要三元,台幣六十五,多年以前我第一次來訪時才兩元呢,較之台灣便宜太多。美食街裡面的價格貴一點,大概五六元起,餐廳的話十多元起,都跟台灣、香港差不多。
台灣的交通工具價格已經算便宜了,除了高雄12元一票到底比台北便宜,台北的15元算是第二便宜,不過如果一小時的車程,從機場到市區沒有一百還是辦不到。香港機場到市區價格最便宜方式應該是從機場搭車到東聰(通去掉?部,打不出那個字),再換捷運,不過也要二十多港幣。新加坡捷運最貴的票價是兩元,台幣四十五不到,而之前才一塊八是最近漲價。
From Singapore

新加坡讓我受不了的是他的高旅館價格。新加坡的房價不高,加上政府的住房政策,在新加坡買房子是輕鬆而便宜的,實際使用面積甚至比台北便宜。然而新加坡的旅館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便宜的郊區三星旅館一晚也要180新幣、約台幣3900起跳,市區的四星旅館380新幣、台幣8000是特價,更不要算五星級飯店或是PEAK SEASON的價格。第一次來新加坡自助,住在BUGIS附近的床位,一晚15USD,約500台幣,是除去情色工業的芽龍區外最便宜的價格了。不過自己實在不習慣跟人共用一間房間,還有SHARE衛浴,晚上十點喝完咖啡回去居然所有人都躺平了,包括英國過來還有時差的金髮胖妞、環遊世界中的怪怪日本男生、很標準的華裔美人的女生,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壞人、好像吵到所有人睡覺,超拘束。第二天一早拖著行李換間有露天小泳池、房間比新宿王子還小的飯店,也要150新幣。新加坡的住宿費真的會讓喜歡長期居留的人大呼吃不消。
另一個一直以來讓我不會特別喜歡新加坡的原因是,購物。以前新加坡朋友都說自己都去香港跟泰國買衣服,新加坡沒有時裝。的確,新加坡的服裝風格中規中矩,沒有讓人驚艷的商品,不過還是有充滿設計感的本地品牌,近年來新加坡的衣服有越來越好買的趨向。以前的新加坡只有鞋子跟包包好買,一樣品牌的DIESEL、ROCKPORT、CROSS等,新加坡就是比台灣便宜一半,香港牌子U2也比台灣便宜。但近年來C&K、BODS等牌子,都讓充滿時尚感激起購物慾。
乾淨漂亮的新加坡應該是我會愛的城市,然而他實在太人工了,缺乏自然感,也就不真實,因此多少會有隔閡。心理層面上則是因為他是個FINE COUNTRY,而我最討厭威權,一般國家是:法律沒有明文禁止的事情人民都可以去做;新加坡是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可以做的事情人民就禁止去做,這是不久前被強迫取消演出的新加坡樂團的歌詞。然而台北在馬小九的治理下越來越FINE CITY,隨著他變成總統後,台灣也不斷在朝FINE COUNTRY邁進,生活其中的我越來越麻木,漸漸也就沒有感覺了。
From Singapo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