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Free Wireless @ KHH, 無線新都,高雄

寒流來襲的周末,我在高雄渡過。
南國的陽光雖烈,空氣卻也清冽,有英國夏天的感覺:太陽沒有探頭的時候就很冷。
網路是當代人生活必需品,就像空氣跟水,為了可以到處免費上網,我還特地買了台FON+放在家中當無線AP,可惜沒有訊號的地方還是不能上網。
台北雖然喊出無線心都的口號,不過到處都是付費網路,真是太不合乎網路時代開放特性,雖然有人說付費取得資訊是一種尊重,也會讓人學會珍惜知識。不過我們現在討論的是手段,而非內容。
高雄是一個有趣的地方,目前在台北開下來的但丁咖啡館中,台北所有但丁咖啡館都可以上網,但需要付費,如果有校園帳號可以每次二十分鐘免費漫遊。高雄的但丁咖啡館也有需要付費的無線網路,但卻同時有沒有加密的免費網路可以使用。幾乎高雄每家咖啡館或餐廳都提供這項服務,就連大賣場也是,在愛河邊的家樂福也可以免費無線上網,不過誰會帶著筆記型電腦到量販店上網?
有時可能只是偶爾需要上網查資料,或是收信,如果因此需要買400元的帳號,實在太不經濟。高雄卻是體貼的地方,需要網路只要帶著電腦到任何一家餐廳或K書中心就可以了,不需要額外付費。讓我想起在台北時,為了找可以上網的咖啡館,往往要跑好多地方。
昔日的文藝青年咖啡館收掉時,老闆說因為世代改變了,現代年輕人到咖啡館不是為了跟別人撞擊,而是帶台筆電窩在自己的世界裡,少了煙霧與高談闊論聲的咖啡館,不再吸引人。
離題太遠了,高雄真是一個方便的網路都市,除了不能邊走邊上網之外,不過似乎也沒有人真的會邊走邊拿台電腦吧?摔倒了怎麼辦?

即將告別的可愛小屋,高雄。From K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