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過家門而不入的悲哀

黃衫軍終於包圍機場了,曼谷機場正式宣布封閉,晚間飛機全面停止起降,明天的飛機也不知道後續如何。
這是君主立憲後泰國第20次政變了,幾乎沒有一個總理可以安穩作完全任。這個反對前總理他信以及其後金權政治的精英組織,在幾個月的示威中逐漸壯大,這次,在軍方未強勢介入的情況下,一向和平落幕的曼谷示威遊行演變為暴動,流血衝突越來越多。所有人的大家長,浦美蓬皇帝,似乎也無法制止這次的衝突。很久以前的傳說,泰國只會有50位國王,不知是沒有第51位,還是下一屆會是女王,不論如何,國王的影響力確實正在消失中。
我說:那些示威者不都是國王派的嗎?泰國朋友卻說:他門只是穿著黃色衣服想要表現自己是國王派的,其實他們根本就不是,我們泰國人穿黃色衣服表示我們敬愛國王,並不代表跟那些人同路。
政治觀察學者說:他信雖然因為惠民政策,得到70%的鄉村選民支持,但卻受到高知識份子以及城市中產階級的懷疑,這次的曼谷示威活動也是如此。
我不知道朋友們算不算中產階級,也許大多都只是努力想往上爬的窮人吧?所以即便收入是一般泰國人的五到十倍,甚至比台灣人還高上許多,他們大多都還算支持他信,認為即便他有貪腐,但在某些照顧百姓的方面做的不錯。感覺就像是多年前宋楚瑜在選省長時,那些隻池者面對他媽媽黃金廁所的盲目崇拜一下。
他信為首的親信實在太貪腐了。絕對的權利使人絕對的腐化。島國不也有一個非常貪腐的政府領導人,幸好他還沒有跑到國外去,而是作為嫌疑人住在土城,不然真的讓人也想暴動了。
其實大家都知道,在黃衫軍的背後,還有軍人勢力的默默支持,不然不會演變到今日的失控。
民主是多數的暴力。如果覺得全國人都是笨蛋,堅持自己的少數才是真理,並且要求大家造著作,這樣的政治還算是民主嗎?不能因為今天成了少數派的理想主義者,就充滿浪漫情懷第掀起革命吧?那我們還要玩民主的遊戲幹嗎?打著民粹的口號,其實骨子裡是絕對寡頭的精英政治思想,卻用漂亮的話語跟行動來包裝,多麼可怕。
如果今天需要革命,必然不是因為政治,而是因為經濟,他信家族背後龐大的經濟利益尚未落入他人之手,所以才需要不斷地抗議。如果今天他的財富全部失去了,那麼就算親信繼續當總理也不會有人抗議吧?
上週末,偶然經過曼谷轉機,機場較諸以往空盪不少,想是許多國家都把泰國列入暫緩前往的緣故,那時真想放棄回程到曼谷去玩一兩天,如果下去可能今天就回不來了吧。那時很覺得過家門不入很悲哀,現在想想卻有慶幸的感覺,雖然我還是寧願被困在哪裡,享受有陽光的日子。

曼谷長榮貴賓是一隅,裡面有提共chayen泰國冰奶茶。From Singapo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