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Vivo city

我實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12:24-25.聖經

怡豐城頂樓的瑞士餐廳。From Singapore

位於濱海區(英文是花芭山前HarbourFront)的Vivo City(中文翻成怡豐城)是此行最常造訪的景點,因為住在SENTOSA,每次出來搭MONOTRAIN(SENTOSA EXPRESS)出來,就一定會到這棟大樓中。
新加坡的朋友說,新加坡政府的聰明之處,在於很會作規劃,所以即便地小人稠,中午時分路上還是不會看到太多人潮洶湧,因為人群都被分散到地下去了,地下道連通捷運跟各大賣場,到處都有食肆,讓每個人都有充分的空間可以活動。
由日本設計師伊東豐雄Vivo City這座2006年10月開幕,號稱是新加坡最大零售商場的建物,讓人可以很深刻體會到這點。最少地下兩層地上三層的建築,包含了許多小賣店跟餐廳,還有停車場跟捷運站,聖淘沙快車,最重要的是,他的頂樓是一整個開放的水池公園、還有露天劇場,可以看到被視成當代人類工業奇觀風景的未來發展跟駁船碼頭,在永不止息的燈火與巨大怪手仍舊不停地動著。
且不論其前身是會展中心。如果這棟大樓只是一片空地,那麼就只是一片空地,如果蓋成封閉的大樓,會增加很多使用空間,但相對來講,市民卻失去一片空地。然而現在的VIVO CITY則是同時滿足了對於空間的需求,也將公共空間還給大眾,讓城市中的漫游者多了片可以晃盪的地方,讓旅行者寧是的目光有歇息的空間。將風、水、天空等元素引入,與自然空間達到協調,人類雖然進入了建築,卻跟處在自然中一樣。
香港的建物雖然也需要競爭空間,卻總覺得沒有辦法與自然融合。台灣的大建築都被視為私領域,無法開放、也不願意開放給大眾,信義區的新光三越雖然也有頂樓空間,卻缺乏公眾的性質,而長相一致的功能性建物,又太缺乏辨識度。
新加坡政府是聰明的,他們懂得城市觀光需要更多奇觀,而建築就是當代的藝術品,可以作為旅途風景、讓城市更添魅力,於是花大錢請名師設計更具有未來感的建物,現在像是大工地的新加坡,不久的未來,想必又會出現許多有趣的建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