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英文片名The Way We Are(我們就是這樣),可能比起中文片名更容易讓人理解,尤其對非香港居民而言。天水圍是香港北邊一塊晚期開發區,居住者多是窮人,並且有嚴重的社會問題,比如黑道、中輟、老人、毒品、賣淫等等,如果用台北市來比喻,香港人對天水圍的感覺大概就像台北人聽到老萬華區的感覺。總而言之,這是一個已經被貼上太多標籤的地區,天水圍等同邊緣生活,因此這部片名,也可以拍成古惑仔跟十三妹的故事。如果導演不是許鞍華的話。
故事發生在中五會考結束後的暑假,以一個單親母親跟他兒子的故事為主線,呈現出天水圍生活的平淡真實。故事很簡單、也很散亂、但有許多線索安排其中。喪夫的貴姊只有一個兒子安進,是個乖巧聽話的孩子,相當早熟穩重,兒子被老師相中回學校當輔導員,而兩個舅父也表示想要送他出國深造。貴姊自幼出外工作,一路付出,拉拔自己的弟妹們都獲得成就,搬到沙田(想像台北的大安區、信義區,一種中產的象徵)等地,只有自己還住在天水圍。在超市工作時,貴姊認識一個新移居到天水圍的阿婆,阿婆只有一個女兒在多年前過身,這世界上她唯一牽掛的是孫子,然而女婿在婚後,一家人都不願意再繼續跟阿婆往來,陪伴阿婆前去沙田見前女婿的貴姊,成為阿婆唯一的依靠,他們三人像家庭般一起渡過中秋。
《天水圍的日與夜》展現一種變形的家庭生活,人們都需要互相照顧才能生活下去,社會在改變,當一個家庭失去凝聚的中心,便會散開,但還是有可能組成新的互助關係,也許不是血緣親族的,而是地緣社區的,一種地理學上的家庭關係。當然最圓滿的理想是親族與地緣能均得,就像貴姊,雖然他是單親家庭,卻透過血緣與社區,凝聚了整個家族,以及與阿婆的關係。
看完片子後覺得,其實人們不需要太偉大的夢想,只要踏實地工作與生活,就很動人。
解釋一下香港的學制,香港是英制,中學七年,大學三年,中五時要考會考,類似台灣的聯考制度,如果考不好就不能繼升上中六跟中七,也就不能唸大學。有人會選擇重讀中五,也有些人就出社會工作。總之,是改變人生的關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