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The Magic Hour ザ・マジックアワー 魔幻時刻

Wo-Man In the Moon!
The Magic Hour是指太陽落下前、整片天空多彩炫麗的神奇時刻,那時的光影色彩變化是無可再現的絕妙景色,充滿魔幻色彩。
電影是造夢的藝術,妻夫木聰主演的THE MAGIC HOUR是部基於夢幻寫實的電影,如果拿來分析足以寫出一本論文了,因為後設電影的手法在本片中更加深化,讓整部電影充滿多層次的對比跟戲仿性,電影中人時不時戳破觀眾觀影的假象,但又被包覆入另一層電影製作的環節中變得合理,對白的指涉性往往同時包含兩三層意義,是電影人物當時當下、也是觀眾看見的電影、又是電影中人製作的電影,含意的互涉,繁衍出意義的曼陀羅森。毫無疑問這是部成功的COMEDY,運用大量騙演員不騙觀眾的手法,製造出每三分鐘十個笑點的熱鬧,片中欺騙的多層性以及多種手法,對於夢境(電影空間)與現實的混淆、在電影中製作的電影裡又故意戲仿電影中的電影橋段,都是笑點的所在。細微、繁瑣、難以詳細言詮,最好的方法應該是自己去看一次THE MAGIC HOUR,就會知道為何被娛樂到了,卻很難明言,因為環環相扣無法簡而言之,正是不斷被暴露的過程帶給我們樂趣。
跟老大偷情的妻夫木聰,為了避免被丟入海中的惡運,決定找出神秘的殺手,隨著期限到來,不得已只好找來三流演員充數,以為自己在拍電影的演員演技誇張,卻意外得到老大的青睞決定收為手下,就連陷入槍戰惡鬥、或是受命殺死會技師,演員都以為只是特效演技,就連被灌水泥也沒有發現。最後它們決定用電影來反攻真實世界,將夢境帶入現實,而這個編寫好的腳本,卻難敵真實世界的變數,最後成為荒腔走板的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