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Mountain La-la

拉拉山神木林中的天空 From My 2008

雖然經過今年幾個颱風肆虐,對於台灣山區遊樂區已經不抱希望,不過既然沒有看到封山信息,還是選在一個好天氣的日子,跟家人一起去拉拉山玩。
拉拉山在桃園,北橫段上,比起熱炒多年的清境,離台北更近,風景也完全不遜色,但不知為何就是沒有紅起來?應該是交通不便吧,難以到達的地方同時也難引起遊興,狹小的馬路、過多的彎道、崩塌一半的道路,大型遊覽車難以到達的山頂,少了人群、也就少了人氣。
雖然離台北很近、不過百來公里,不過位於山頂的拉拉山,還是要三到四小時的車程,而且崎嶇的山路會讓很多人三半規管失靈、一路吐上山,還要小心不要一路開到宜蘭去。山區沒有加油站,也沒有便利商店,所以出發前的準備是必須的,加滿油、採購完零食再上山。
整個拉拉山森林遊樂區,主要就是位於山頂的神木群,不過因為連日大雨走山,有幾顆神木不見了,一些道路也封起來維修,所以很快就可以走完,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完一圈,吸收芬多精。
去的不是季節,所以水蜜桃跟梨子都沒有,只有一堆龐大強壯的柿子,非常漂亮,但是價格也不便宜,比較適合裝在盒子裡送人,捨不得直接下肚。中段可以眺望北橫美景的觀景台附近,有本地人使用的雜貨店、菜市場等,也有面向觀光客的餐廳,菜色普通,不過除了山產野菜外,賣最多的居然是魯味?是因為魯味經久不壞嗎?還是因為下酒最適合?

楓墅外觀 From My 2008

雖然發現半天就可以走完行程,不過已經預定一家新開的民宿,所以在做完森林治療(笑)、用過午膳後,該採買的都捕貨了,就提早到民宿去報到,不然山上真的也沒有甚麼特別有趣的事情可以做。
主要的民宿都集中在中段轉進去的路上,而楓墅更是在最底的山裡,2008年5月才開始營運,許是前面的好位置都被搶光所以才會在最裡面吧,不過也因此佔到一個不錯的位置,制高、風景開闊。因為新營運,設備新穎,連燈罩上的塑膠套都還沒拆下,十分乾淨,提供牙膏牙刷毛巾跟沐浴用品。兩旁有草地可以做大地遊戲(-.-),也可以就著滿天星光烤肉、或是泡茶聊天。
晚上開山路危險,民宿也有供應晚餐,一個人250元,雖然是簡單的家常菜色,然而老闆娘的巧手調理地十分美味,味增湯中的鱒魚還是老闆從溪裡釣起來的,十分鮮美。由於不是假日,整間民宿就我們一伙,等於是包下一樣,主人的兩隻小狗也熱情地陪伴我們玩耍。山居的日子感覺十分悠閒,令人嚮往。
曾經想要經營民宿,不過跟老闆聊天才知箇中辛苦,畢竟一年只有兩個月份真正有做到生意,其他季節就只有週末偶爾有客人上來,然而每天的水電瓦斯電視網路費用都在燒錢,收支其實難以打平。想到成本均攤,也就不會覺得房價太高,畢竟每個行業都有其辛苦之處,不是眼見的輕鬆而已。
偶爾離開城市到山林裡住一天是好的,即便平常就住在半山裡,旅行依然可以帶來不同感受,有助於回復精神。這就是所謂的充電吧?

(PS/森林浴不過兩小時的時間,家人回來後居然雙腳酸痛了近一個禮拜,代謝力會不會太差了點啊?)

兩隻迎賓小狗,品種是蘇格蘭獵犬(?) From My 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