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海角七號》看完很久了,然而始終沒有動筆寫點感想,許是因為太多人談論,能夠談論的都差不多了吧?又或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喜劇手法太通俗,追逐夢想的過程也太正常,除了那七封從未寄出的情書外,幾乎沒有任何傳奇性可言,然而在漫天烽火的年代裡,任何街壑風景都會變成傳奇。
一個寄不到地址的包裹,一個返家的年輕人,兩條不相干的主線,共同交織成《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友子不是帶來那七封情書的人,中孝介更不是日本教師的後人,捨棄許多傳奇色彩的可能,導演把片子回歸到最真實平凡的一面,生活本身。如果說這部電影之所以動人,也就是因為他表現生活的真實面貌吧,然而卻又不忘記丟下一點麻醉劑:告訴我們還有夢想值得去追尋、而且一定會實現。
有時我會想,這七封情書寄到友子奶奶手上有沒有意義?在返鄉的船上,那懦弱到連站正身子去面對愛人勇氣都沒有的老師,那七封只在回航船上書寫的信件,象徵的到底甚麼?與其說是愛情不渝的見證,我更以為是給剛逝去愛情的墓誌銘吧?所以在船抵達日本後,老師便不再寫了,因為他已經透過七封情書的懺悔,為愛情畫下句點,也因此這是七封寄不出去、也沒有必要寄出的情書。
各自面對現實生活的兩人,過著各自人生的兩人,是否有必要再次把兩人串起?我不知道,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觀眾就愛看這種傳奇的故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贊成你說的,那七封情書"與其說是愛情不渝的見證,我更以為是給剛逝去愛情的墓誌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