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小六 XIAO LIU

主角是趙毅,頗受注目的新生代小生

我很愛看內地拍的電影,所謂內地不是指相對於沿海而已,更偏好黃土高原上或是附近的城鎮,一方面是那邊發展慢保有更多傳統中國氣息,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通常拍那邊的電影都不會只是小情小愛的無病呻吟。本片導演相當年輕,才28歲,故事是他在2004年前就寫好了,電影卻是2007年才上院線。
小六的故事在西安,一個近年已經開始高度城市化(前進大西北的科技重鎮)的都市,不過依然保留了相當多的傳統建築,說實話電影開場我還以為是在北京,因為那些小合院是我在西安沒注意過的,印象中西安城內那些老舊的屋子大多已經變成小區了。主角趙毅表演的很不錯,抓住了某些腦炎人士的特質,然而卻有點太過,把腦炎人士變成智障的感覺:腦性麻痺者她們一樣要用眼睛去看東西只是比較不好控制身體而已,絕不是在電影中那樣像個過動兒的智障,眼睛瞇成一條線、用下巴去看東西(誰的下巴長了眼睛?),幾個硬底子演員同台、卻沒有人指出表演上的過火,殊為可惜。
幾個老演員,尤其是小六的媽、泥人陳師傅,都讓我感受到舞台劇表演在大鏡頭上的突兀,演員的口條慢而清晰,在大劇場中這樣的硬底子很重要,然而在寫實電影中卻有點虛假矯情了,似乎導演並沒有意識到這點,演員的表演應該要配合媒體而改變。
故事裡面的經其與巧合太多,讓人感覺到編劇的生澀,或許他要傳達的意思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然而不過一個小時半的電影,每次發生大事時,就總是兩三件不幸一起壓下來,雖然會覺得裡面的角色很可憐,但這也太不真實了。我最怕這樣訴求悲情、拼命灑狗血的電影了,聽到《小六》的好評,再看過《小六》後,我的驚訝大概就像是發現《暖春》居然是2002年拍的電影是一樣的:怎麼會有這麼OLD FASHION的作品出現?看看電影的副標:一不感人肺府的年代大戲?年代大戲?我感覺不出時代的變動,更沒有大氣的格局,我只能說:企劃你太強了。
故事線很亂,表演不統一,太愛用淡入淡出跟長鏡頭,這部電影的小瑕疵很多,主要是在統合的部分,然而,這是一部年方28導演的作品,讓我們期待未來會有更佳的作品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