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Thai is Changed, and I'm Changing now.

寫BLOG會有一個壞習慣,就是都是用"我"作開頭,熱愛暴露,把自己的私事公告週知,大抵是一種自戀的表徵。

XMAS在曼谷過,泰國人的聖誕節是25、26,所以傳統的XMAS EVE反而沒有人在慶祝,25當天則互祝MERRY XMAS。一年來第五次拜訪曼谷,隨著塔克信下臺、軍政府戒嚴、泰皇身體欠佳等等,整個曼谷、以及居住其中的人們,確確實實地改變了。泰銖從42到29(雖然境內管制目前不超過33),對居住曼谷的人來講感受不大,但是對於觀光客來講影響可大了,理論上升入貶出、進口東西應該會更便宜,然而隨著人均上升、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通膨變的非常明顯,猶記得一年前的GATBY髮膠52B一瓶、特價49B,前兩天看到已經漲到73B;PAD THAI也悄悄地由25B到35B(多年前第一次造訪曼谷,那時的食物幾乎都是一張綠色20B就可以打發,現在卻是連藍色的50B都很難用了)。
去年就發現公車費用由3.5B一口氣漲到7B,然而沒有清楚交通圖的公車對於一般自助旅行者而言似乎是太困難了("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不過前提是你要可以跟當地人溝通),大部分在曼谷旅行過的人都會碰上的是TAXI,以往總是滿天要價的運將們,現在都會乖乖BY METER了,連口舌都不用多費,從前只要塞車不給兩三倍車資不去的地方,現在也都乖乖跳表了。新政府的教育似乎很成功,人人都以身為泰國人為榮,越來越像溫馴地CITIZEN,像地球上所有的METROPOLIS,失卻身為GUROON TEEP(曼谷城的泰文小名)的特色,就連地貌也越來越像,BTS、METRO、SIAM PARAGON、CENTRAL WORLD等等新的、改裝的建物,不過是全球化風景的一環罷了。

也許改變的不只是曼谷,也包括了身為旅者的我吧?
以往總是斤斤計較每一分小錢、對於自己的旅行記帳到分毫不差的地步、全然依照旅遊計畫與預算進行的BACKPACKER苦行憎似的生活,離我越來越遙遠。現在的自己,小費20B、20B一張一張的給,有時改成藍色、或是紅色,那是以前的我不會作的。50B、100B,那可能是一天的交通費、甚至是三餐的總和,然而現在卻像10B、20B般地給出去了,許是因為錢變薄了吧?以往的20B很好用,所以大抵最多就這麼給了,然而現在50B、100B比較好用,於是似乎也就不好意思只拿個20B出手當TIPS了。然而,我想變富有的,應該只有曼谷等觀光客聚集的城市吧?幫我按摩的來自倚嗓(ISAN)的小弟,一小時的賣力演出、似乎20B就是不錯的小費了,40B讓他有點受寵若驚。
隨著泰語進步與對泰國文化理解,越來越有家的感覺,拜訪曼谷不再有驚喜,只是像去信義計畫區或忠孝東路散策,甚至還可以指導水門市場的緬甸勞工泰文單字發音。就連品味都開始泰國化,以前總是喜歡曬得黑黑亮亮、走沖繩系風格,現在卻是拼命要美白、能不曬太陽就不曬,只因膚色是身分階級的象徵。可惜的是現在一開口講泰文往往會嚇到本地人:「啊,你會講泰文啊,我還以為你是外國人,因為你看起來就不像泰國人啊。(外國人就不能會講泰文嗎?奇妙的邏輯!)」
一年了,我真的改變很多。去年被誤認為是寮國人的屈辱(一般泰國人對寮國人的看法,就像台灣人看泰勞一樣),今年卻變成日本人,雖然朋友說被認為是小日本沒啥好驕傲的,但至少不再被人瞧不起。還沒正式開始學泰文前,去泰國幾次,即便人變黑了、穿拖鞋上街,還是會被認為是日本人;開始學泰文後,許是某些泰國人的行為舉止已經融入體內,又或是越來越破爛,走在路上被人開口說泰文的機會比英文高很多。語言真是我們的居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