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HAIRSPRAY

眾星雲集的娛樂電影

有時我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強迫自己在寫字而已,為了表示自己做過些甚麼,那些年輕時代想要透過支筆改變世界的熱情已經消失,除了懶惰,說好聽是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並且學著尊重,說難聽是發現自己不過是個NOBODY很難真的撼動世界的樑柱。夢想似乎只存在那些年輕人身上,而我的心已經老去。
《HAIRSPRAY‧髮膠明星夢》是我近來覺得不錯的電影之一,或許是我已經失去年輕時那種張牙舞爪批評的精神了,又或是我更近一步漸漸懂得圓融,這部改編自MUSICAL的電影可以輕鬆吞下、突然讓我覺得他是TOTAL THEATRE的具體表現(雖然已經有很多論述討論最商業化成功的MUSICAL就是依照TOTAL THEATRE概念生成的產物,但我還有點無法接受藝術商品化)。
改編自知名音樂劇的電影我想無須多作介紹,依尋了DRAG QUEEN的傳統、講述黑白融合與非主流審美觀的重要,雖然已經高呼了幾十年,然而在新世紀似乎還不能成為一種COMMON SENSE,這也是《HAIRSPRAY》會被改編的原因吧?隨著黃流的越來越強勢,有必要讓天真的白種美國人,體會到尊重多元差異的重要性(雖然這個經濟帝國似乎正在走上往年日不落國的命運,然而也需要半個世紀才能將權力完全交給太平洋彼岸的紅太陽)。
最近看的電影都有奇妙的巧合,導演似乎不在試圖去找出新的表現形式,反而是更近一步去強化已經存在的刻板印象,故意模仿舊時代的風格表示致敬,這是懷舊風格的影像又或是一種向觀眾投降的表現?外百老匯的作品被收編後也成為主流體制的一環?
新時代的反抗精神你在哪裡?請告訴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