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the 4-hour work week


官方網站,裡面有許多有用的資訊

參加皇冠舉版的試讀活動,在中文版(感覺上外包給大陸翻譯?)上市前我拿到這本書的書稿,並且在銀行離職後,終於有時間可以一口氣把他看完。接過書稿當夜翻看一兩個章節,加深我離開工作的決心,如果繼續在財富管理部門待著,我大概要花上一個月的通勤時間才能把這本薄薄的小書讀完──每天上班真是太忙了、而且很多時候真的是如書中所言不知所謂地忙碌。一天工作十四小時以上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很清楚。並不是羨慕作者在書中提出的迷你退休概念,因為一直以來,我過的正是這樣的生活:每年花很多時間在旅行並且學習異國的語言文化,平常則是進修跟做自己感興趣的事。然而要想支應這樣的生活,我是必須要一桶金:錢滾錢的威力無疑是大多了,畢竟像台灣諺語講的:「錢四腳,人兩腳。」我們怎樣也追不上,只有讓錢自動進來,才是聰明之道。然而該如何做到卻讓我困惑許久。
D.E.A.L.,是作者TIMOTHY FERRISS歸納出通往新富族(THE NEW RICH)之路的方法,DEFINITION、ELIMINATION、AUTOMATION、LIBERATION:定義你要的人生、使用刪去法排除不必要之物、自動進帳、享受自由。大部分人都害怕踏出第一步,總是習慣性地依循社會期望(我們作的選擇不過是為了不讓親近的人失望,其實自己的興趣不大),所以作者花了大篇幅扭轉傳統觀念:怎樣的生活是你要的?如何簡單富足地享受人生?然後才進入我個人覺得實踐上最有意義的“自動進帳”部分。雖然概念上可以理解自動入帳的做法,然而真正實行的細節,似乎還要再去翻看裡面介紹的幾本培養創業敏感度的專書,才能更明確地把自己的點子變成印鈔機(看完還可以順便跟出版社提議翻譯出版,因為似乎有幾本還沒有中譯本)。至於全書最末的享受自由部分就稍微遜掉了,像是一個給入門自住旅行者的網路資訊提醒。
本書作者提出創造自動財富的方式,其實跟《富爸爸,窮爸爸》的清崎是相同概念:創業;如果你不創業就要讓你老闆不綁住你、遠距工作,才能自由享受人生。我想到多年前在BALI自住旅行遇到的英國女生,身為工程師的她已經環遊世界一年,靠著她的筆電可以持續工作、維持旅行;另外一個原因是她自己講的:因為英鎊是強勢貨幣,所以她只要花在倫敦的一點點錢就過上不錯的日子。這跟《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作者提摩西提倡的換地方生活不謀而合,也難怪我自己總是喜歡跑到大陸或泰國去小住,待在巴黎時也總想著往葡萄牙跟西班牙跑,因為人總是會想用小錢過上好生活)。
我想許是因為大部分美國人沒有儲蓄概念,所以要想賺錢,最快就是創造一個新事業,讓他當你的印鈔機(然後把他賣掉)。然而對於一像充滿勤儉持家概念的台灣人,我倒有另一個不錯的想法可以提出,那就是投資。將錢交給你的顧問,讓她們幫你穩穩地賺錢,雖然比起創業來少了許多收入,但有時反而簡單的多。2009年之前,台灣國籍比起美國、加拿大國籍還是有許多好處,至少投資海外的商品一年有10%以上固定收益、本金波動度小、且不課稅,其實是不錯的選擇。用72法則來看,12%的收益只要6年就可以翻一倍,一百萬變兩百萬或許還容易做到,然一千萬變兩千萬也許靠金錢幫你賺會更省力。自動化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你不在,錢一樣會滾滾而入,於是作者提議要外包我們的工作,把自己變成一個小的包商,將許多應該自己做的事情讓其他更便宜的勞力去代工,賺取中間的價差省下更多時間來從事感興趣的活動。投資,不也算是一種自動化概念?
另外個人覺得相當值得學習的部分是:天真美國人的誇大性格。很多時候我們DO SOMTHING,但我們多認為那只是NOTHING,東方社會總是教導我們謙虛的重要性,然而學習如何包裝你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更有價值,也是通向財富自主的必要通道之一。我相當佩服某些朋友們,她們懂得如何宣染自己做過的小事,讓別人以為她們是專家之流,進一步輕鬆達到目的。比起大陸年輕人的衝勁自信,大部分台灣年輕人跟日本一樣,都有內向寄生化的傾向,大概是情報社會過度發達的後果吧?很難找到某件事情是真正獨特且具開創性的,於是無論作甚麼都顯得不再那麼重要、有意義了。我們開始退縮,變成只會收席情報跟抱怨的人,然而,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去做,開始第一步,機會永遠是留給勇於出手的人。無須害怕改變,如同孋姬哭嫁,某天我們驚覺自己真是太愚蠢了。
如果你是一個跟我一樣只想輕鬆過生活的人,亦或你發覺朝九晚五的生活並不適合你,那麼你應該讀一下這本書,也許會突然靈光一閃,就化身為新富族。我還在思索要如何生產一個自動化的公司,不過那之前我可以先開始包裝自己。有出版社想要資助一個能說多國語言的人去曼谷學習按摩跟語言等課程並且出版一本書嗎?或是資助他到法國寫旅遊散記?這是個旅遊過十多個國家,曾住過巴黎、西安、曼谷等地,能說幾種語言,擁有救生教練證,能文能武,還幫美食雜誌寫過稿,曾登上過國家戲劇院跟新舞台,擅長資料蒐集跟結案書撰寫,舉辦研討會跟熟悉印刷廠業務,能畫插圖也可以拍照的寫手?出版一本介紹各種學習性質工作的迷你退休生活指南似乎是個不錯的想法,而且還沒有台灣人觀點的書出版吧?快快,我的簽約金不高,熱愛情報蒐集的我可以比照日文書弄出詳細的城市居留手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