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我在墾丁*天氣晴 WAYAWRD KENTING


最近超超超喜歡的一部電視連續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台灣公共電視台播出,鈕承澤導演。
我一向不喜歡看台灣拍的偶像劇,因為離開真實的生活太遠,動不動每個人家裡有都管家、都年輕多金又英俊還是企業家第二代、不然就是開計程車的窮小子平常居然是開著PROSH 911敞篷跑車在街上亂晃,男女主角莫名其妙到關島展開新生活之類的。真的,很不真實耶。經歷戰亂後的亞洲這一代,說穿了大多是NEW RICH,台灣又不像日本有華族(貴族)的傳統,幹嘛故意每個人都要很英式貴族的感覺,HABIT習癖應該是要在可以相應的環境之下自然培養出來的,沒有那樣的土壤,表顯出來的就只是一種向上流社會的襲仿。虛假。
台灣只有三個地方我不會迷路:台北市、桃園機場、墾丁。這或許是生為台北俗的悲哀吧,一離開台北市進入台北縣,我連車子都不大會開了,砂石車、連結車一堆不說,大家還瘋狂亂變化車道,開的我提心吊膽。墾丁是我滿喜歡的一個地方,只是當我愛上泰國的沙灘與小島後,我是越來越少去墾丁了,因為墾丁三天兩夜的小旅下來,可能跟我去泰國玩上一周差不了多少。去年一年大概下去墾丁有三次(居然比泰國少),已經感覺不出墾丁那特有的人情味了,高中時代的夏天,蔚藍的海、潔白的雲、遠方的浪潮聲、綠色的草原香氣....,一切似乎都很遙遠了。那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那時去墾丁的人還不多,也沒有水上摩托車、香蕉船跟沖浪等,那時的墾丁就是浮潛跟玩水,晚上的出火跟夜遊,我永遠記得那盤據了半個山頭巨大的月亮,像是跟地球連在一起般,誇張地不真實。
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墾丁失去他原初的特色,而被打造成一個觀光勝地?應該是我大二大三那時候吧,那時的台灣剛開始要發展情報誌,除了原本由日本書局直營的情報誌外、日本另外一家大商社也要來台出刊,競爭的白熱化,可以包裝的地點都不斷地被重複消費,透過情報誌一期又一期的強力放送,真實開始消失,幻化為包裝後的特色,並且後繼者也是以這樣的形象在改造區域,實際並上不認知該地的風土,卻錯認書本上的資訊是真實。像是某些明星藝人越紅越好看一樣,因為觀眾喜歡他、希望他變成甚麼樣子,於是他也就真的朝那個方向演變。意念的力量真是強大啊。這是叔本華的世界。

我在墾丁*天氣晴一周撥出兩小時,目前撥到第三周,劇情的部分還沒有看到太白爛的部分(有啦有啦,比如全球金控大老闆的兒子居然是個窮插畫家?可是他不是單親家庭?那那個金控的大老闆是他那聲音聽來顢頇住在美國的母親嗎?果真如此怎麼會只寄1000塊美金當生活費?不嫌太少了嗎?又或著是唐先生演出的角色到底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啊,感覺上是很大公司的老闆之流、生意隨隨便便都是五億起跳,卻連個私人辦公室都沒有,不覺得很突兀嗎?這也是一種襲仿的錯置吧?),大抵來講,墾丁在這部電視劇裡的角色,就像是六號出口裡面的西門町,是天堂的代名詞,是一個沒有煩惱、可以快樂過活、努力向前的國度。不過他畢竟不是真的天堂,所以還是會有各種生活中的瑣事與煩悶發生,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一樣,在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她們都有各自的人生、不同的課題需要去學習、解決。墾丁,並不是終點,只是一個中繼站,讓人可以休息充電,重新再出發。
人生中的一個小階段,我們相遇在墾丁、碰撞、激出火花,曾經如此貼近、卻又漸行漸遠,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在這裡重新聚首也說不定?未來還很長,路很遙遠,很多事情還是要自己去品嘗過才會知道痛是甚麼、眼淚的滋味、愛、勇氣與夢想的溫度、希望的高度在哪,以及我們想變成怎樣的大人,未來的人生又在哪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墾丁,那是一段天氣晴的好日子,沒有生活中的不如意、不會落淚雨不停,那是人生中最單純美好的時刻之一,總是讓我們回味無窮,雖然再也回不去了,卻會在心中留下一個小小的位子,永遠、永遠,艷陽普照,溫暖你。
彭于晏真是耐看的新生代影星,長的帥氣、表情又豐富多元,一整個就是陽光可愛。他在基因決定我愛你裡面也是演出類似癡情的角色,也很CUTE。而在六號出口裡面則同樣是跟阮經天合作,演出無厘頭的白爛青少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