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C+偵探

曼谷出身的彭氏兄弟作品

我並沒有特別想看這部電影,雖然在九鐵跟地鐵聯通的地下道理看到海報多次,但實在無法激起我的慾望,除了我對偵探電影不感興趣外,另外一點是在於已經年華老去卻好故做姿態的矮子主角的反感吧?
我喜歡《練習曲》的原因是他把台灣特有的風土人情都拍的很美,我覺得《C+偵探》有趣的地方是,他讓曼谷新奇有趣的一面都呈現在窺奇的觀光客眼底。不見得是曼谷最美最真實的一面,但卻是外來個觀光客想看見的,是的,彭氏兄弟的作法正式強化刻板映像,一如《巴黎,我愛你》一樣,他不費心去表顯出一個更真實、更貼近現實生活的曼谷,而是把觀光客覺得自己應該看見的事物,端到他門面前。這是電影《C+偵探》中的曼谷,一個外人都可以理解、將他視為魔幻國度的舞台。
故事從神探哥接受一樁委託開始,解開了牽連多人的謀殺案、並進一步找出失蹤三十多年的親身父母,雖說是偵探電影,但不如說更接近鬼片,一切都是沒有道理的、充滿冥冥註定的報應觀。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他表現了曼谷的多面貌,以及人物嫻熟地遊動在兩種語言中(我一職以為曼谷的華人多事潮州人、但怎各各都操一口流利的廣東話?),我第一次聽到郭富城用泰文點餐,讓我不禁笑出來,即便是再想偽裝強壯的男性,一說泰文都逃不開那柔柔軟軟的鼻音。
也是一部看或不看都可以電影,但如果想了解泰國的OLD FASHION(LOCAL THAI)以及對曼谷華人接充滿窺奇想法的人,倒是可以一賭。
特別一提的是,本片對於鏡頭有許多實驗,運靜的方式非常不同,單就此點而言倒是值得一看(想到當年庵野秀明的《狂戀高校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