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我的FON+裝機實錄

雖然是裝機實錄,但是非圖說版。為了拍照拿到窗戶邊,他其實是不防水的,但很容易過熱。


收到FON+後的第一次裝機,只能用災難來形容,我依照使用說明書來設定,雖然可以連上內建的設定頁面,但是正常上網後,但卻一直斷線,訊號經常消失,搞的我青筋直冒,差點沒殺人。在尋求網路FAQ無解後,發MAIL詢問FON的客服代表,等待回應一天候,終於順利完成裝機。
原來因為FON+連上網路後,會自動更新韌體,所以你要放15-45分鐘,讓他自己去跑,不斷地重設(我第一次裝機遇到的斷線,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他內部不停地在重開機),等所有韌體都更新好後,然後才能正常使用。
第二次裝機後,訊號雖然穩,不過不強,隔一個飯廳的房間,收訊就變差了,所以我覺得別層樓的人大概也收不到了,所以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人有機會用到我的FON_AP去漫遊了。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一開FON+,我的頭就開始痛,我想我在家的時候,應該是不會開來跟人分享,雖然理論上電磁波不強,但我真的感覺到身體的不適。
不過雖然完成裝機,但是卻一直無法註冊機器。FON+規定一定要註冊機器,才能夠免費使用別人的網路,因為機器會跟公司網路連結,才能確定你有沒有分享出去。後來才知道是FON自己網站的問題,必須要發EMAIL請客服那邊幫忙,才能夠順利在網路上註冊。

OK,所以標準的裝機流程應該是:

1.先不要連上網路,先開機,等待3-5分,然後透過My-PLACE或是有線連結FON+主機http://192.168.10.1,進入設定頁面把ADSL的連線設好,我是撥號上網的光纖,所以是PPPOE。雖然使用說明書上說,把電源重開機後就會自動套用新設定,但其實你不用去把他的電源線,他自己也會自動套用新設定。如果需要用到金鑰,那是每台FON不同的S/N,不過其他的使用者名稱跟密碼是預設的,都一樣。

2.把FON+連上ADSL機器,讓他自己去更新韌體,不要動他,放個半小時以上,直到他的燈號停止快速閃動為止。(這個過程很重要,千萬不能急,不然就一直不能用,像我第一次裝機一樣。)

3.透過公用無線網路FON_AP(非私人的MY_PLACE),連上FON的官方網站http://www.FON.com進行註冊,成為FONERA。記得註冊你的機器,如果一直找不到註冊機器的頁面,一定要發MAIL請求幫助,因為那絕對不是你能自己解決的問題。

4.成為一個BILLS或LINUS,開始與眾人分享你的無線網路。可以在網路上設定你機器的地址資料等,也可以幫自己的家人設定五組密碼,讓她們在家裡使用你這台FON_AP時可以無線上網、不用額外付費。

整個流程其實不會太難,只是因為說明書中沒有說第一次連上網路要等15-45分鐘更新全部韌體,只說等3分鐘開機,所以後續的斷線才會讓許多第一次裝機的人都發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