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FAKE NEWS?

聽說某銀行有理專自殺了,在口口聲聲說賠光老本的客戶自殺前、理專自己先自殺了。
今天看電視看到兩位離職理專出來開記者會,說理專也是很辛苦的,請大家不要繼續逼理專了,新聞中出來的兩位應該是以廢牡蠣為範本的,連他講的GOAL也是該行最低階的CRA的基本門檻。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那個男生的西裝一點都不像金融從業人員會穿的,我很少看過有人穿深黑色西裝配白襯衫跟黑領帶,感覺上是那種平常不是把西裝當工作服、偶爾穿一次的才會這樣配吧。不然就是現在從事禮儀師的人才會這樣穿。銀行理專講究的服裝行頭可不是那樣,所以這樣的人說他在費牡蠣幹了一年,我實在很好奇。
以上的猜測是我作夢的夢到的,我胡言亂語。

理專是真的滿慘的,本來想大家一起賺錢,可是卻讓客人賠錢了。賺錢的時候,客人都覺得是自己判斷力正確,賠錢時都是理專誤導、亂賣,沒良心。金融業一下子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許多理專真的也太天真,不懂得保護自己,風聲鶴唳的現在,許多客戶是故意到銀行去套話,然後在告理專失職、要求銀行理賠。銀行又不是開門做慈善事業的,怎麼可能會賠?當然是要理專自己吃下來。
理專到底賺了客戶多少錢?很久之前,我在BLOG中有提過銀行理專的薪水,以100萬的SN來講好了,客人可能被銀行收了2萬的手續費,這裡面只有2000是理專的獎金,其他的18000全部進了銀行口袋,而且那2000在兩個月後才能領到、且只有1000-1300,其他的要放到年底看總績效再決定給不給。
投資100萬的客人以為理專賺了他2萬,其實理專只拿到1000,不過千分之一,真正賺到錢的是銀行。可是理專在第一線,客人都拿理專出氣,銀行也要理專安撫客人、或賠錢。理專自然可以說自己沒有過失,如果他懂得保護自己的話,所有銷售都照流程走,也不要被客人套話,自然相安無事。
可是理專也是人,理專也是把客戶當朋友,也才會有被套話錄音提起告訴的時候,也才有銀行強迫理專賠款。一個理專如果在SN上賺了5萬元,他要需要賠1000倍的5000萬,是你要不要自殺?
投資本來就有風險,不要繼續說淨值不公開、淨值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不要繼續說理專沒講清楚、順著合約書一條條講下去還劃線做記號了哪有不清楚的?不要賺錢就沒關係,賠錢就突然變臉,沒有人是穩贏不輸的,又不是出老千。一億變成三千萬沒人受的了,可是也不過就認了,這是氣度啊。五十萬剩下二十萬的卻呼天搶地地哭鬧,還跑去抓頭髮踢腳的,誰不是人生父母養,誰受的了這樣的虐待?
連超會預言股市的李居明碰到這波海嘯都滅頂,除了象牙塔裡的學者,那個在市場裡的人能看清楚?就連通天本領的大仙不也一樣。大家互相體諒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