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to book or not to book?

某天朋友跟我說他訂了住家附近的小套房。這個區域在台北市中不算好區,生活機能也不便利,附近的軟體廠商似乎還未見有大手筆的,但至少他這區的門牌號碼是一字頭的郵遞區號。記得兩三年前還在起漲點時,我有跟身邊的朋友提過,不過大部分的反應都是不予置評。兩三年前,那時的預售屋開價是二字頭未滿三,而前兩天朋友跟我講他們集購殺價的價格是四字頭接近五。我看著窗外龐大的白色展示中心,聽說是要走新光傑士堡路線的頂級出租住宅,鎖定商務客人,最便宜最小的低樓層小坪數開價是六字頭,高樓層大房落在八字頭,目前成交在七字頭。售屋人員講的好聽,這是未來的信義計畫區,高鐵、雙捷運、鐵路,上國道一號跟三號以及環東快速道路都在五分鐘內,未來上看八十萬一坪。預計工期兩年半至三年。
兩三年後那是怎樣的風景?近半年來波濤洶湧的全球市場,讓人看不清楚未來的方面,許多婆婆媽媽的街巷議談簡直把台灣跟美國的經濟當成一體,然而實際上是脫鉤越來越明顯。我太樂觀,眼裡的三年後,大概會像是十多年前吧,一片榮景,利率高達7%或更高,慢熟的台灣終於享受到起飛的狂熱,人人滿手現金湧入房市,瘋狂亂飆。那時候,土司麵包一片100元大家也會很自然地消費吧。一個月的房貸利息兩三萬似乎也都是小錢。
我好奇問了朋友,你買這麼小的房子幹嗎?台北小孩大多住在家裡的大房子,沒事去買一個跟自己房間一樣大小的屋子有啥意義?朋友說我喜歡那個區域,我想以後出租,貼一點錢二十年後就有一間自己的房子了。我在朋友的話語中看到三四年前自己第一次接觸房市的天真可愛,可能我比朋友幸運的一點是,兩年前,房屋利率還有一字頭,而依照彭淮南先生的緩升利率(又或著為了就通膨,會強力升值?)兩年後朋友的房子交屋時,房貸大概要到五字頭了吧?雖然說有兩年的時間可以去付三成的自備款,對於手頭不豐的年輕人而言,是個入市的好時間,然而我偷偷幫朋友算了一下,頭期款10%就60萬,接下來的三年要交120萬,每個月接近四萬,等到真正要辦交屋了,貸款七成420萬,6%利率,一個月光利息就要兩萬一,還不含本金攤還,加了本金20年期大概也是四萬吧。最近動工、七樓以上的建案,公設比沒有小於40%的吧?一間室內只有7坪的屋子連車位,我很難想像可以用超過兩萬以上的價格出租,朋友的貼一點點錢,在我看來是每個月貼兩萬以上。
社會M型的很明顯,如果我一個月可以付出兩萬元的房租,我需要租在一間七坪的屋子裡?或是我寧可每天開車多花個三四十分鐘,換到兩三房的空間生活?在我看來答案是很顯而易見的。這樣的小套房其實出租不易、就連出手想賣也不容易,因為一個社區有上百個小套房單位都要出售,價格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可以負擔一坪50萬以上房價的人,大概也不會對小套房感興趣吧?寧可買大一點住的舒服,或是向較便宜的郊區移動。在一坪三十萬的房價時代,小套房用低總價成功吸引年輕人擁有自己第一間屋子的夢想,然而在單坪超越50萬的年代,年輕人只能選擇向郊區移動了,因為即使是小套房,都讓人買不下手。
或許有些地方的小套房很熱賣,一坪可以開上六七十萬的高價還是讓人搶購一空,那些小套房賣的大部分不是房子本身,她們的LOCATION也跟捷運無關,而是廣大的孝子們為了幫兒女搶到好學區所付出的代價;而跟捷運共購的小套房喊出天價,純粹是因為他是稀有絕版的四米五挑高小套房一層可以當兩層用,絕對不是因為他是捷運站旁的小套房。
買房子是存錢最好的方式,高單價又強迫儲蓄,比起一張張可能變成壁紙一無所有的股票來的務實多了,面對高房價時代的來臨,好像現在不買以後就買不到了,於是連觀望許久的年輕人也出手了。然而你是否想清楚自己為甚麼要買房子?也思考過未來如果不想要繼續持有時、最壞的情形是怎樣?畫餅作夢很美,不過有時也要考慮最壞的情形,尤其是當屋子連自住的功能都提供不了,更要精算清楚再出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