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8, 2008

巫言

你知道菩薩為甚麼低眉?
是這樣的。
有位小說家花了十年的時間煉成一紙巫言,不若以往充滿光彩奪目的華麗,平實流暢宛如隔鄰家的廢紙。剛開始確實是小說的,後來就成了家言了。小說家把自己身邊的人一個個套進去,把對父輩的懷念這麼攤在陽光下,把自家親人、妹子、姪女等連傳外遇的對象都寫上了,只是沒挑明了講,並且,彷彿如同狂熱的島民般,紀錄著島上的政治風暴。小說家一如老闆,希望抓住城市的脈動,然而卻忘記我輩正身處在速度的時代中,一切都已飛快地速度被遺忘。於是那些,小說家辛苦記下的,那些事件、商品、笑話,全都像沒對準就發射的火箭,失速墜落了。那些當下好像很重要、或是只對某一小群人重要的話語,在小說家的巫言中被鄭而重之地紀錄下來了,像是害怕遺忘的速度太快、為了給下一輪盛世寫的備忘錄一樣。然而小說家是小說家哪,不是史家,小說家去巫為人,把一紙巫言化成滿紙荒唐話。
卷末,小說家的妹夫書一篇導讀,倒是正如其文內地點出:八卦的評論。妹夫絮絮叨叨不厭其煩地化與幾十頁,不過是把小說家的小說化為孤隱其名的自傳,這如何不是評論家的失格?

菩薩低眉除了不忍看、也是不能看。

本雅明說:如果我的文章寫的比同代的人好些,我想那是因為我避免使用我這個字。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can't agree you more...

Shih-Lung Lo said...

該不會是東年的小說吧?

Daniel said...

朱小姐跟謝先生.

Shih-Lung Lo said...

朱小姐很容易猜...謝先生該不會是新聞局的謝局長吧?

Daniel said...

不是八卦啦
朱小姐的小說
謝先生的導讀(就是朱小姐的妹夫 筆名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