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憶江南


億江南,最憶是杭州。
朋友說他喜歡杭州,一整個舒服,住了就想永遠待下去。尤其他愛西湖,覺得西湖極美。
我卻喜歡蘇州多些,因為那白牆黑瓦,更因為那破舊敗落的感覺。就像我喜歡歐陸甚於英美,喜歡里斯本甚於巴黎。
大陸朋友說無錫好,發展現代化,都沒老房子了,都是高樓公寓。說室內實坪30坪大約300-500萬台幣可以買到,一個月可以出租5000-15000台幣。
我說,可我就愛老房子啊。許是骨子裡的老靈魂,太新的東西,看看就好,無法愛上她們,我喜歡有點曖昧的、充滿歷史感的、陰暗的事物。
另一個朋友不願住大陸回來了,她說,她覺得很怪,為何中國式的建築,就都要陰陰暗暗小小的,給人很壓迫的感覺,她實在不喜歡,她愛有大窗子、明亮、乾淨的屋子。
我也曾經那樣,喜歡充滿未來感的一切。但現在,我更愛進步風暴下殘骸中那些美麗的事物,那些過去的痕跡。究竟我是以一個中國人的角度來看待歷史?亦或其實我是用外國人的眼光,在尋找中國想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