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東 與 三峽好人 DONG & Still Life



《東》跟《三峽好人》是連在一起的兩部電影。《東》算是紀錄片,北京畫家劉小東在三峽跟曼谷從事創作的經驗與感受,中間在三峽的時光,恰恰跟電影《三峽好人》相應,也為電影中的許多橋段下了註腳:某些劇情、其實是真實發生過的。
我承認我膚淺,我不知道賈樟柯的重要性何在?以前看他早期作品會感動,《站台》、《小武》等,可是《世界》、《三峽好人》等近來的片子,我就覺得不太愉悅了,也許是審美觀變了,希望能看到更有創新表現手法的電影,而不是尚受制於技術不成熟的取景。也許對賈樟柯來講,怎樣把故事講出來、比怎樣把故事講的好聽是兩回事,又或許有人在當代還可以被賈柯樟那樣的表現手法所吸引,但我不行。
我喜歡賈樟柯作品中對於小人物的關注,也喜愛他在厚重到沉悶的調性中,總是放入點魔幻寫實的味道,然而小津式的表現手法,在當代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媚俗的做法,更只會讓畫面產生疏離,一點都不生動。也許導演希冀的正是陌生化的效果,然而對廣大的賈樟柯的觀眾而言,他所紀錄的底層本來就是驚奇的發現,無須再透過此一手法離間觀眾心智。那些真正住在黃土窯洞裡的貧困階層,一輩子也不知道啥是海豚,對她們來講那就是一條魚罷了,搞不好看見放映機白光還要驚訝、更遑論去看賈樟柯的電影了。
也許賈樟柯的作品並不適合主流體制,雖然關注的重點一致,然而似乎失去某種更生動的力量,變得有點喃喃自語,陷入某個團體的獨特語言中。然而語言背後負載的文化又是難以傳譯的,簾幕讓臉孔變的朦朧美,卻也失焦。有人說賈樟柯拍出真實生活的面貌、他讓觀眾彷彿參與角色一樣的自然,然而我看見的卻是,知識份子想像中的社會底層,並且用既定的角度去觀照,感覺充滿熱誠、但卻永遠躲在安全的距離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