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新橋戀人

由於韓劇The Package重新看了法國新新浪潮導演李歐卡霍的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
這部超過1/4世紀之前的電影,曾經貫穿從高中到研究所整個學生時代,為賦新辭的假文青歲月。其中最有名的一段台詞是:
「某人愛妳,如果妳也愛他,請對他說,天空是白的,如果是我,我就會回答,但雲是黑的,如此我們便知彼此相愛。」
在那個學習愛情、小心翼翼試探彼此的年紀,它就像狐狸對小王子說的:「請你馴服我吧」。是句通關密語。
當時的茱麗葉畢諾許還年輕,扮演逐漸失去視力而放棄一切選擇流浪生活的富家千金畫家蜜雪兒,在巴黎最古老的新橋上與深受失眠折磨的流浪漢亞力克斯相遇,沒有明天的兩人,以巴黎為舞臺展開一段瘋狂的戀情追逐。
年輕時看新橋戀人,關注的居然是各種圍繞電影之外的情報,比如新橋封了10天拍攝、當時整修所以煙火是後來電腦後製上去的所以花了很多錢....。當時非常非常地羨慕,那樣不顧一切拋棄所有的生活與愛情,那是自己未曾也不敢做的溫柔傻事,興許也是離現實生活太遠,才會覺得格外有吸引力。
後來去了巴黎,卻已經忘了這部電影,在巴黎,更多的是生活:活下去,學會在城裡面移動,尋找新鮮的麵包店,便宜的食物,免費的音樂與電影。生活本身是艱難的,因此不再刻意繞到新橋上面拍照或故作浪漫地偽裝流浪漢(如果願意隨時可以越線到那樣的生活去)。因為那幾年艾蜜利的異想世界更為出名,只記得到聖馬當運河上面去打水漂(兩部電影剛好相反,艾蜜利學著在看似正常的瘋狂世界裡維持一點點優雅)。
很多年以後再看新橋戀人,卻一直出神。突然驚覺,會不會其實我們從來沒有愛過?所謂的愛情,不過是自我的想像與排練,更多時候,我們只是愛上自己的想像,拼了命留住對方其實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最後還是一個人,終究還是只能愛自己,更好或更壞,自殘或痊癒,都只是書寫記憶的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