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暖春 WARM SPRING

官方網站(應該吧?我想....)

我不知道該怎樣說這部片子了,有一種時代錯置的感覺,很難想像這是2002年的作品,還得到金雞獎的優秀處女導演獎以及華表優秀故事獎,如果不說,大概會以為是《劉三姊》、《紅燈記》同時代的作品,尤其是《紅燈記》,本片在精神上對這部“八大樣板戲之首”襲取甚多,一邊看電影、一邊都可以把紅登記的唱段配在裡面了:窮不幫窮誰照應,兩根苦瓜一根籐;階級的感情可以超越真正的血緣關係....之類的。
山西製片廠的作品,導演似乎是維族人?有個非漢族的姓名。或許處在內地比較淳樸吧?電影的內容跟精神完全沒有趕上時代的轉變,更不要說那些80年代瓊瑤連續劇愛用的橋段、煽情的配樂、刻意的對話....等,許是自己也執過攝影機吧,我對那種導演擺明了就是賺人落淚、刻意安插的橋段最為敏感兼反感,那是一種“廉價的眼淚”。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我的父親母親》(章子怡早期的作品)、《一個都不能少》之類比較自然單純、不那麼矯情的片子,雖然個人對黃土地、窯子、炕等有特殊好感,但有時卻覺得連香港拍的內地故事像陳曉東跟秦海潞的《停不了的愛》,都比這樣的刻意更為真實、也更動人。
我突然想到《美麗的大腳》這部片子,關於城鄉差距以及傳統中國農人對教育的重視的小插曲,大概是因為片尾小花最後成了個大學生回到內地當老師吧?不過,他會不會像夏雨一樣,最後還是逃回城裡去了?電影結尾沒說的部分,總是我絕的最誘人的部分。

No comments: